新闻热点

丁莉教授荣获第八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 一等奖

       12月16日,第八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日本国驻华公使衔参赞川上文博,孙平化亲属代表孙晓燕及家人,以及中日友好人士出席颁奖仪式。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日本中国协会会长野田毅、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陈焜旺、日本宫崎家族致贺信,并向获奖者表示祝贺。

            

       第八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共奖励了25件获奖作品,其中专著类12件、论文类12件、译著类1件。我系丁莉教授的著作《永远的唐土—日本平安朝物语文学的中国叙述》荣获专著类一等奖。

            

            

第八届“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著类一等奖获得者丁莉致辞

 

              

              

图为获奖作品与丁莉教授简介

 

       丁莉教授已是第二次获得“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一等奖。第一次是在2008年,丁莉教授的第一本专著获得了第五届孙平化奖一等奖。丁教授表示,两次获奖都是在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年份。第一次是在2008年,是《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签订30周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又是孙平化先生诞辰100周年。两次获奖都是在这样非常有意义的年份,使她能够将自己人生中的重要里程碑和中日友好的历史大事重叠、交集在一起,深感幸运!《永远的“唐土”》里写到了古代日本人对“唐土”的憧憬、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和热爱,也写到了中国文学文化的种子播撒在日本的风土上,如何孕育出了别具一格的花朵。丁教授认为,这些虽然都是千年以前的事情,但是对今天我们思考两国的文化交流、思考两国的友好关系也会有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丁教授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我是如此地幸运,又有相对不错的研究条件和环境。即便这样,我写一本书花了十年,二十年也只写出了两本书。如果说上一次获奖我还算是青年的话,这一次我已完全进入中年了。我觉得我的效率太低了,或者说我还不够努力,这么好的条件和运气,本来应当拿出更多成果才对。但心里又有一个声音为自己辩护说,这两本书都得到了肯定,也算是“十年磨一剑”吧。不过按照这个节奏的话,即便十年后还能再写出第三本书,那时的我也已超出年龄限制,不会再有第三次获奖机会了。但我相信自己不会因为这个就不去努力了。(笑)《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虽然我效率很低,步子很小,但是我想每一步都要走得扎扎实实的。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仍将脚踏实地、跬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