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北京大学日语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自我评估会顺利召开

20171113日下午,北京大学日语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自我评估会在外国语学院新楼501报告厅举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日语系主任金勋教授、日语系党总支书记马小兵教授等日语系教师、以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主任邵建国教授、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欧文东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宋刚副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樊颖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刘艳文老师组成的专家组参加了此次评估会。

日语系党总支书记、日语MTI中心主任马小兵教授首先通过幻灯片展示的方式汇报了自评报告的主要内容,从培养目标、培养方向、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奖助体系、招生选拔、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学术交流、论文指导、就业发展以及专业归属感与凝聚力等方面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日汉翻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

由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主任邵建国教授、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欧文东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宋刚副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樊颖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刘艳文老师组成的校外专家组在听取了汇报之后,审阅了学位点自评书面报告,对论证方案进行了评议。经合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日汉翻译硕士学位点注重学科发展的内涵,特色鲜明,在教学、人才培养和专业归属感、凝聚力建设等反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最后,专家组宣布了详细的评估意见,并提出了由衷建议,希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日汉翻译硕士学位点能够继续扩大国内外实习基地的规模,并利用北京大学的多学科优势,积极拓展具有多学科背景的翻译人才培养。

至此,北京大学日语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自我评估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