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翁家慧

姓名 翁家慧
职称 副教授
教育背景 北京大学文学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 日本近现代文学、中日文学比较研究
讲授课程

基础日语、日汉笔译案例分析、文学翻译、日本文学史、日本近现代文学史
发表文献 1、出版专著1部
(1)翁家慧著:《通向现实之路——日本“内向的一代”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3月。
2、发表论文8篇
(1)翁家慧:《模仿与偏离——论刘呐鸥与中日新感觉派的关系》,《东方研究》,经济日报出版社,2005年2月。
(2)翁家慧:《动荡的时代与迷惘的人生——论内向的一代》,南京师范大学主办《文教资料》,2007年4月第12期。
(3)翁家慧:《论后藤明生〈夹击〉的文体特征和意义》,南京师范大学主办《文教资料》,2007年6月第16期。
(4)翁家慧:《论黑井千次前期作品中的自我确认》,江西九江学院主办《九江学院学报》,2007年8月第4期。
(5)翁家慧:《论俄狄浦斯情结在阿部昭小说中的变奏》,南京师范大学主办《文教资料》,2008年1月第3期。
(6)翁家慧:《“广岛”如何改变大江?——论〈广岛札记〉之于大江文学的意义》,《东方文学研究集刊》(5),北岳文艺出版社,2009年12月。
(7)翁家慧著:《“日本近现代文学史”教学法初探——以“互动式教学模式”为例》,《日本语言文化研究》第九辑,学苑出版社,2012年6月。
(8)翁家慧著:《自传中的假面——略论三岛由纪夫传记文学》,收入《东方作家传记文学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11月。
3、出版译著 4 部
(1)学术著作《大江健三郎传说》:[日]黑古一夫著,翁家慧译,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8年3月。
(2)小说《命》:[日]柳美里著,翁家慧译,南海出版公司,2006年12月。
(3)小说《生》:[日]柳美里著,翁家慧译,南海出版公司,2009年2月。
(4)随笔集《广岛札记》:[日]大江健三郎著,翁家慧译,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9年1月。
4、参与编写教材3部,教参1部。
(1)于荣胜、翁家慧、李强编著:《日本文学简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5月。
(2)马小兵、翁家慧编著:《日语笔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5月。
(3)赵华敏、孙建军、丁莉、翁家慧编著:《基础日语综合教程4》,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1年。
(4)赵华敏、孙建军、丁莉、翁家慧编著:《基础日语综合教程4 教学参考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1月。
 
电子邮箱 wengjiahui@sina.com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