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日本与世界:文明的传播、互动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

       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本语言文化系定于201862日至3日举办“日本与世界:文明的传播、互动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人类社会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很多不同形态的文明,多元文明之间,既有竞争,亦有交流,既有博弈,亦有融合。文明的不同行为主体,既是传统文明的守护者,也是未来新文明的开拓者,如何构建人类新文明,直接关系人类的前途和命运。我们主张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文明间多边对话,促进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特别是信息化互联网时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关联为背景,本次论坛以关注人类文明传播、互动与发展为主题,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学者、文化人、社会活动家,从多学科、多视角出发,结合中日文明交互历史研究成果,重点聚焦日本文明与世界各大文明的历史互动及其相互影响,探寻不同文明间交流与互鉴的规律和方法,为新时期共同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开创人类更美好的未来提供有价值的新路径。

 

本次大会分主题如下:

1)日语与世界诸文明的关系及其相互影响

2)日本文学与世界诸文明的关系及其相互影响

3)日本文化与世界诸文明的关系及其相互影响

 

本次会议不收取代表的会务费,提供食宿,交通费自理。有意参加者,请于201841日前填写会议回执及论文提要,发至hankinpan@263.net 经会务组审查通过后,发送正式邀请函。

联系人:杜晓梅 

电话:62753141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本语言文化系

         201831